Title: 我國營造業廠商跨組織模仿行為之研究--以營造廠導入ISO品保標準為例

Other Titles: Interorganizational Imitation Behavior of Taiwanese Engineering and Construction Companies in the Introduction of ISO 9000

Keywords: 跨組織模仿;模仿動機;模仿方式;Interorganizational imitation;Motive of imitation;Mode of imitation

Abstract: 雖然ISO 9000系列運用於國內製造業已經是非常普遍的情形,但對於營造業而言卻 是一種新的嘗試。基於此,本研究採取個案研究的方式,深入晤談八家營造業廠商,嘗試從 模仿理論的觀點瞭解營造商導入ISO 9000系列品保標準之動機、方式與成效。除了提出三種 導入動機以及二種導入方式類型之外,也進一步分析了不同導入動機類型與導入方式類型的 配合問題。經過八個個案分析後,發現營造商導入ISO 9000的動機類型能夠決定其導入方式 的類型,亦即決定營造商導入ISO 9000系例品保標準成效的關鍵因素在於營造商的導入動機 而非導入方式;而影響廠商導入的動機而非導入方式;而影響廠商導入的動機主要則有四個 因素:廠商規模、導入時間、政府法令與利害關係人。本研究建議廠商日後導入類似ISO 9000 品保制度時應審慎瞭解本身動機所在,而政府在擬定輔導廠商品質升級政策時應就輔導時 期、輔導對象採取不同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