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消費者創新度與創新資訊產品購買意願之研究

Other Titles: A Study on 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Consumer Innovativeness and Purchase Intention of New Information Products

Keywords: 消費者創新度;新產品特性;購買意願;Consumer innovativeness;Purchase intention;New products

Abstract: 本研究以大台北地區企業現職員工為調查對象,選擇個人數位助理(PDA)、數位影音光碟機(DVD player)、多媒體筆記型電腦、行動電話、MP3隨身聽與數位相機等六種創新資訊產品,從消費者創新度的方向探討消費者期望與新產品特性對顧客購買行為的關係。經實證結果發現:在消費者創新度方面,認知創新者對於數位相機產品,感官創新者對於該六種新產品,以及認知感官創新者對於PDA、DVD、行動電話與數位相機等四種新產品的購買意願皆有顯著差異。在新產品特性方面,研究發現六種新產品的功能導向、享樂導向與新穎性三種特性對消費者的購買意願多有顯著影響。此外,本研究亦發現消費者期望對六種新產品的購買意願多有顯著影響。最後本研究就消費者創新度、新產品特性與消費者期望三變項綜合探討其對消費者購買意願的關係,發現個別新產品存有交互影響關係。研究結果建議資訊廠商要想提高消費者新產品的購買意願與行動,應針對不同消費者的人格特質與產品屬性期望,配合新產品特性擬定對應的新產品行銷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