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電腦光碟教材應用於國中英語教學之個案研究

Other Titles: A Case Study of Applying a Computer Program to the ESL Teaching

Keywords: 電腦輔助教學;英語教學;個案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以台北市立天母國中為個案場所。經與該校的英語教師共同討論後,決定將光碟軟體應用於課堂上。於是老師根據個人的教學進度,研擬細部活動,並於第一次月考後,將電腦實際應用於其教學中。當老師實施電腦教學時,全程予以錄影存檔。教學結束後,學生填答態度問卷,老師與少數學生隨後接受訪談。這些資料經過彙整與分析後,結果發現,老師在電腦教學時所採取的策略,實際上反映出個人的教學信念與風格。而在應用的過程中,雖然難掩瑕疵,但整體而言,學生仍是肯定光碟軟體的教學成效。參與的教師則經由親身體驗,對於電腦的應用更為肯定,也更有自信。最後,本研究的資料將儲存於光碟或網站內,提供給現職老師參考、借鏡,庶幾有助於電腦教學的推廣與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