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台灣管理階層選擇新興溝通媒體行為之研究

关键词: 媒體豐富性;媒體選擇;溝通媒體;Communication media;Media choice;Media richness

摘要: 「媒體豐富性理論(Media Richness Theory)」是研究「組織溝通與溝通媒體相關性」的重要理論之一。近年來由於科技的進步,組織中出現了電話秘書、傳真及電子郵件等新興溝通媒體。本文的主要目的是想瞭解,「媒體豐富性理論」對個人選擇新興媒體的解釋能力。本研究為一實徵研究,分二部進行:一為量測新興溝通媒體的豐富性排行,另一為驗證「媒體豐富性理論」是否可以解釋組織中的個人選擇溝通媒體的行為。媒體的豐富性排行是根據四個豐富性準則決定的,傳統的媒體在本質上有其不變性,它們的豐富性排行可以很容易地決定。而新興溝通媒體的功能日新月異,因此研究者不容易定出它們的豐富性排行,本研究的作法是採取使用者的認知來決定新興媒體的豐富性排行。研究結果初步顯示,研究者排定的媒體豐富性排行與使用者認知的豐富性排行間確實存在差異。此外,根據使用者認知的新興媒體豐富性排行,媒體豐富性理論可以部分解釋台灣管理者選擇新興媒體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