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訊科技融入英語教學之個案研究

Keywords: 電腦教學;英語教學;個案研究;Computer Assisted Language Learning (CALL);English teaching;case study

Abstract: 本研究提供兩個電腦應用於英語教學的個案,實施場所都在電腦教室。一個採用與現行教材內容相符的光碟軟體;另一個採用的電腦資源包括光碟軟體、網路資源與電子賀卡。結果發現,個案中的教師對於電腦應用的教學決定,深受教師個人與學校情境因素的影響,而分析整個教學歷程並未跳脫日常的教學模式。至於學生則受到新奇效應與預期心理的影響,表現得比平日浮躁。雖然如此,根據教學實施後的問卷與訪談資料,顯示無論是老師或學生都對電腦教學抱持著肯定的態度,而且經由親身體驗,教師在電腦應用方面獲得相當程度的啟發與成長。最後,綜合個案中的資料,本研究提出教學理念革新、教師行動研究以及同儕合作模式等建議,以為教師實施電腦教學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