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後設認知導向之實習教師效能訓練

Keywords: 教師效能;後設認知能力;實習教師;師資培育;教師訓練;教育實習;Teacher Efficacy;Metacognition Ability;Practice Teacher;Teacher Preparation;Teacher Training;Education Practicum

Abstract: 就教師的專業發展來看, 實習教師是屬於「初任教師導入階段」的最初一年, 良好的實習經驗使得初任教師能發展出獻身教育事業之信念與態度, 對於師資素質具有深遠之影響。近年來, 國內外均重視有關教師效能的研究; 教師效能是指教師對自己能有效達成教師工作之能力的一種知覺判斷, 教師效能的高低是決定成為有效教師特徵之一。本研究根據教師效能成因的文獻探討, 歸納出教師效能涉及若干重要變項, 其中專業能力及影響行為表現的動機因素, 可經由後設認知的訓練而有所改變。後設認知是個人對本身認知歷程的察覺能力,通常包含自我監控、計畫、聯結與修正等能力。基此, 本研究以教育學程結業之實習教師為對象, 根據後設認知理論, 建構實習教師效能訓練方案, 利用每個月返校座談時執行, 同時配合實習教師自省札記的撰寫, 歷時九個月。研究結果顯示, 經過效能訓練方案, 實習教師效能明顯的有所提昇, 顯見在師資培育多元化後, 要為師資品管把關, 需在實習階段, 給予實習教師專業知能方面的訓練, 進而提昇其效能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