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中生學業成就自我效能與學業成就表現之探討:影響自我效能因素與成就表現相關研究

Other Titles: The Relation of Academic Self-Efficacy to Academic Outcomes for Senior High School Students

Keywords: 高中生;自我效能;學業成就;社會學習理論;Self-efficacy;Academic performance;Senior high school students;Social learning theory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探討高中生學業成就自我效能之因素,計有:性別、先前成績、同儕性別、競爭環境、教師期望及動機等六種變項,並進而探討學業成就自我效能與學業成就實際表現的相關性。在抽樣方面,以台北地區公立高中學校日間部的志願排行做為分層隨機抽機,共 297人。資料處理以t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涂凱法多種檢定(Tukey)、多元迴歸分析法、Pearson積差相關等來進行分析。研究結果如下:一、高中生之學業就自我效能不受性別的影響;\r二、、高中生之學業就自我效能不受同儕性別的影響;三、、高中生之學業就自我效能會受到競爭環境的影響;\r四、教師期望會因其高低程度之不同對其學業就自我效能有所影響;五、高中生動機會因其高低程度之不同對其學業成就自我效能有所影響;六、高中生過去成績與學業成就自我效能雖有正相關,但並不顯著;七、高中生六種不同屬性中,僅動機、教師期望及競爭環境此三者對學業成就自我效能極具顯著影響力;八、高中生學業就自我效能與學業成就實際表現雖有正相關,但未達到顯著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