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27118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2805/95882 (66%)
造訪人次 : 3943415      線上人數 : 730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27118


    題名: 臺北地區國小社會科教師的經濟教育專業知能之研究
    其他題名: The Study of Economic Education Literacy for the Elementary Social Studies Teachers in Taipei Area
    作者: 徐新逸;Shyu, Hsin-yih;賴淑齡
    貢獻者: 淡江大學教育科技學系
    關鍵詞: 國小社會科;經濟教育;國小社會科教師;經濟專業知能;Elementary Social Studies;Economic Education;Social Studies Teacher in Elementary School;Economic Literacy
    日期: 2006-04
    上傳時間: 2009-12-15 14:10:06 (UTC+8)
    出版者: 臺南大學
    摘要: 本研究主要探討國小社會科教師的經濟專業知能之內涵,並對台北地區國小社會科教師的經濟專業知能之現況與影響因素進行了解。研究方法採用文獻分析法與問卷調查法,以台北地區現職國小社會科教師為研究對象,有效樣本為303份。本研究共包括十個自變項:性別、年齡、教育程度等;而依變項為本研究之國小社會科教師的經濟專業知能(包括經濟學的學科專業知識及學科教學知能)。而資料的分析則採用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皮爾遜積差相關等統計方法。 
    本研究所得的結果如下:
    一、研究者根據國內、外經濟教育相關文獻,提出國小社會科教師在實施經濟教育時所需具備的特殊學科專業知識與學科教學知能之內涵。
    二、七成以上受試教師喜歡教授國小社會科經濟學單元,但卻有五成以上受試教師覺得教授經濟學單元是不容易的;九成以上受試教師對於不懂的經濟概念會尋求各種的方式解決,並且會收集與經濟學單元課程相關的補充教材。受試教師在「對於經濟概念的瞭解」測驗得分平均約14分(滿分20分);七成以上受試教師清楚理解研究者所提出的學科教學知能;八成以上受試教師會將學科教學知能表現在實際的教學上。
    三、影響台北地區現職國小社會科教師的經濟專業知能有四項因素:1.教學職務;2.對於經濟學相關課程的興趣;3.在學是否修習經濟學相關課程;4.在職是否進修經濟學相關課程。另外,受試教師認為目前國小經濟教育需要改善的計有:國小社會科經濟學單元的教學輔助媒體、提升國小社會科教師的經濟專業知能以及舉辦國小經濟教育研習。
    此外,本研究也提出建議,可提供國小社會科教師、師資培育機構、教育行政單位以及國小社會課本教材出版機構參考之用。
    關聯: 教育研究學報 40(1),頁75-97
    顯示於類別:[教育科技學系暨研究所] 期刊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51檢視/開啟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