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臺北地區國小社會科教師的經濟教育專業知能之研究

其他題名: The Study of Economic Education Literacy for the Elementary Social Studies Teachers in Taipei Area

關鍵詞: 國小社會科;經濟教育;國小社會科教師;經濟專業知能;Elementary Social Studies;Economic Education;Social Studies Teacher in Elementary School;Economic Literacy

摘要: 本研究主要探討國小社會科教師的經濟專業知能之內涵,並對台北地區國小社會科教師的經濟專業知能之現況與影響因素進行了解。研究方法採用文獻分析法與問卷調查法,以台北地區現職國小社會科教師為研究對象,有效樣本為303份。本研究共包括十個自變項:性別、年齡、教育程度等;而依變項為本研究之國小社會科教師的經濟專業知能(包括經濟學的學科專業知識及學科教學知能)。而資料的分析則採用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皮爾遜積差相關等統計方法。

一、研究者根據國內、外經濟教育相關文獻,提出國小社會科教師在實施經濟教育時所需具備的特殊學科專業知識與學科教學知能之內涵。

二、七成以上受試教師喜歡教授國小社會科經濟學單元,但卻有五成以上受試教師覺得教授經濟學單元是不容易的;九成以上受試教師對於不懂的經濟概念會尋求各種的方式解決,並且會收集與經濟學單元課程相關的補充教材。受試教師在「對於經濟概念的瞭解」測驗得分平均約14分(滿分20分);七成以上受試教師清楚理解研究者所提出的學科教學知能;八成以上受試教師會將學科教學知能表現在實際的教學上。

三、影響台北地區現職國小社會科教師的經濟專業知能有四項因素:1.教學職務;2.對於經濟學相關課程的興趣;3.在學是否修習經濟學相關課程;4.在職是否進修經濟學相關課程。另外,受試教師認為目前國小經濟教育需要改善的計有:國小社會科經濟學單元的教學輔助媒體、提升國小社會科教師的經濟專業知能以及舉辦國小經濟教育研習。

此外,本研究也提出建議,可提供國小社會科教師、師資培育機構、教育行政單位以及國小社會課本教材出版機構參考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