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矯正教育之科技化學習方案

其他題名: New Approach of Correctional Education for Prisoners: The Technology-based Learning Approach

關鍵詞: 矯正教育;個別化學習;科技化學習

摘要: 治安惡化乃經濟發展下的一大隱憂,在治安改善的環節上,矯治機構扮演極為關鍵且艱鉅的角色,在面對矯正工作執行績效的判準上,以累犯率與再犯率作為一項觀察指標,其中矯正教育被視為降低累犯率與再犯率的途徑之一。矯正教育係指在犯罪者接受法律制裁期間,對於收容人應受刑罰的內容注入教育的元素,使收容人經由學習的機會,協助其改過向上,體認對人性尊嚴之維護。矯正教育的推動與一般學校教育體制的差異甚大,本文乃探討如何運用科技工具,發展符合矯正教育需求之科技化學習方案,以期達成學習成效與矯正目標,為改善治安提供一份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