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臺北縣(市)國小教師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知能現況調查研究

其他題名: Investigating the Competency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tegrated into Teaching of Elementary School In-Service Teachers: For Example of Taipei County

關鍵詞: 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知能;國小教師;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tegration;instructional competence;elementary school in-service teachers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台北縣市國小教師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現況,探討國小教師個人背景變項以及其教學設計知能和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知相關因素之差異情形。本研究採取立意取樣,向台北縣市共34 所學校施以信、效度之問卷,最後回收情形為資訊組長有效問卷共29 份、教師有效問卷為233 份,並以描述性統計、t 檢定、相關檢定及變異數分析等方法進行統計分析。 本研究之重要發現如下:(1)目前教師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意願極高,但學校行政資源與支援卻相對不足;(2)教師之教學設計知能與其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知能關係密切;(3)參與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研習或通過資訊護照的檢定,不一定能提升教師的教學設計與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知能;(4)教師參與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的意願,確實影響其教學設計與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知能。依據調查結果本研究亦建議目前教育當局應該要注重加強教師教學設計知能與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知能、且提升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研習與資訊護照的檢定等級內涵,以及增加學校對於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的支援與資源的投入,以便日後能具體落實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的核心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