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小專家教師專業知能形成歷程要件之研究

其他題名: The Study on the Essential Components in the Process of Expertise of Elementary School Expert Teachers

關鍵詞: 國小專家教師;專業發展;專業知能;專業知能形成歷程;elementary expert teacher;process of expertise;professional development;professional expertise

摘要: 教師素質的良窳決定了教育的品質,唯有教師專業品質的提高,教育才會有所進步。然而,一位優秀的專家教師,非一朝一夕所能形成,其專業的成長是逐漸蛻變的,換言之,教師欲提昇專業水準與專業表現,則必須實行專業的發展,經自我抉擇進行各項活動與學習歷程,教師專業知能形成的歷程,即是教師經驗與環境持續互動與學習的過程。本研究的目即在於瞭解國小專家教師專業知能形成的歷程,從專家教師應具備的專業知能、專家教師專業知能的來源、專家教師如何進行專業知能的發展、以及促成專家教師持續進行專業知能發展的因素等四大層面加以探討。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的方式,針對國小專家教師實施問卷調查,以郵寄方式共發放問卷180份,回收有效問卷111份,有效回收率為61.67%。

研究結果發現,專家教師相當重視教學學科與教學方面的知能、教學反省的能力以及學生身心發展的知識,而專家教師之專業知能的來源與發展方式則是相當多元的,至於引發專家教師成長與發展的主要動因,則為教師教學上的需求及其理想與興趣。最後根據研究結果,分別對國小專家教師之專業發展,提出實務及未來研究之具體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