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小學職前教師遴選制度之研究

关键词: 遴選制度;入學標準;職前教師;師資培育;教育學程;Selection Process;Pre-service Teacher;Teacher Education

摘要: 基於教師專業化的理念,師資培育的歷程涉及「入學的選擇」、「職前的教育」、「教育實習」、「教師檢定」、「教師在職進修」五個階段,唯有掌握「學生素質」才能據以經營其學習歷程及學習成效。若以系統理論的觀點來看師資培育,「遴選」即是師資培育教學系統非常重要的輸入部份,而選擇優秀學生接受師資教育又是師資培育成效的基石,因此如何遴選或吸引具有潛力的人才進入師資培育課程就試,應是師資培育機構經營品質的重要課題。

目前國內有不少開設中小學教育學程學程的大學,其學生遴選的方式依各校的遴選辦法有不同的規定,一般遴選工具包括成績限制、小論文及面試等。為確保師資的水準,規劃制訂一套有效的入學要求,挑選出適合擔任教師的優秀人才進入師資培育課程就訂,不但直接影響

全校師生以及社會大眾對師資培育的看法,也有助於推展教師專業化。

本研究除了對國內大學校院之中小學教育學程學生遴選的現況進行歸納整理分析外,並對於遴選制度之有效性及公平性加以探討,以做為各師資培育機構職前教師遴選制度建立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