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模型式虛擬實境技術於中小學美術教育之應用

Other Titles: The Application of Model-Based VR in Arts Education for Elementary and Junior High Schools

Keywords: 模型式虛擬實境;美術教育;Model-based VR;Arts education

Abstract: 近年來由於電腦科技的快速發展,電腦聲音、圖像、動畫結合的多媒體互動因為軟硬體的發展成熟,由電腦來呈現藝術品便不如以前的困難,因此電腦所製作的美術相關鑑賞課程,已漸漸地在美術教育上成為一種新興的輔助教材。由於網路頻寬問題已漸獲解決,虛擬實境的技術大量運用於網路上的可能性也大為提高。虛擬實境所具備整合、融入與互動的特性可協助建置網路虛擬美術館,更能增進大眾於藝術鑑賞的機會與品質。然而這也造就虛擬實境運用於美術教育之契機。 本文目的在於利用現行虛擬實境技術中模型式虛擬實境的特性,運用在美術教育中創作、啟發、觀察與鑑賞等層面,並分析其優缺點與困難。最後以模型式虛擬實境技術運用在美術教育課程中可行性提出實例說明,希望能提供美術教材另一方面發展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