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805/95882 (66%)
造访人次 : 3925536      在线人数 : 796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27000


    题名: 國小四年級自然科網路教材之設計與發展
    其它题名: Development of Web-based Software for Fourth Grade Sciences Course
    作者: 王文琦;李世忠
    贡献者: 淡江大學教育科技學系
    关键词: 網路教材;課程教材發展;自然科教學;Web-based instruction;Courseware development;Science education
    日期: 2001-04
    上传时间: 2009-12-15 14:03:14 (UTC+8)
    出版者: 臺灣師範大學視聽教育館
    摘要: 資訊科技的日新月異,創造出另一種新的學習途徑─網路學習。讓學習者享受人與人之間更好的互動與聯繫。就學習者而言,也能透過網路進行更深一層的學習。相較於網路的便利,目前架構在網路的教材,少有專門針對國小學生設計、與課程相關之輔助教材,所以本研究之目的在於設計發展一個符合教師需求,以『課』為單位的自然科網路教材,以作為老師的教學輔助與學生的課後複習。
    在分析階段,筆者訪談教學專家所得出的需求為:網路教材其內容最好以『課』為單位,提供教師授課資源以及學生課後練習,以方便學生自我檢核。文獻探討方面,歸納自然科課程設計原則:課程內容及教學策略的設計應符合兒童認知發展原則、在教學活動進行中交叉使用多種媒體的搭配,善用媒體的輔助、開放性問題與閉鎖性問題交叉運用、操作性問題的比重增加、互動性的教學方式增加,並與日常生活結合。至於網路教材設計發展原則在內容方面應:提供相關及有趣內容、導引人物、提供近似真實情境、與學習者互動、以多媒體整合方式呈現教材、立即且正確的回饋、提供輔助工具、學習者控制、給予練習機會、提供遊戲式的評量活動。本研究依據這些原則,選擇Macromedia Flash5.0為發展工具,並著手實際發展設計一國小四年級自然科網路教材。
    經由評鑑發現,運用網路多媒體教材對學生的學習動機有正面的影響,不過操作指引必須清楚,而且檔案大小也必須控制,以免影響使用者的使用意願。
    論文最後,提出開發結論與經歷,並針對未來相關系統的開發及研究方向提出建議,以提供後續研究或發展的參考。
    關聯: 視聽教育雙月刊 42(5)=251,頁13-23
    显示于类别:[教育科技學系暨研究所] 期刊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描述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index.html0KbHTML60检视/开启
    index.html0KbHTML113检视/开启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