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對應教學策略之圖像呈現原則於概念型知識內容之研究

其他題名: The Study of the "Principles of Graphic Presentation in Teaching Strategies" for Conceptual Knowledge

關鍵詞: 數位學習;數位學習服務;數位學習評鑑;teaching strategies;conceptual knowledge;principles of graphic presentation

摘要: 不同類型的知識搭配正確教學策略,能夠提高學習成效;亦有許多研究針對知識類型提出適用之圖像設計原則;從教學設計的觀點來看,針對相同的知識類型,其教學策略與圖像設計原則必有其對應的關係。故本研究以內容分析法及專家審查,歸納出概念知識之「對應教學策略之圖像呈現原則」,針對概念類型之教學單元進行實驗,實驗組施以「對應教學策略之圖像呈現原則」設計之新教材,控制組則施以原有教材,比較其教學成效。

研究發現實驗組於二次成就評量之成績均優於控制組,且在「美的構成原理」單元達到顯著差異;而實驗中專家、教師訪談、及學習者滿意度調查也顯示,此「對應教學策略之圖像呈現原則」可協助課程單元設計,針對不同知識類型,輔以適當的圖像類型與呈現方式,依據內容標示重點,適當引導學習者注意力,有助於教師講解與學習者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