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數位教材中情意領域教學策略設計原則之探討與應用

关键词: 數位學習;情意領域;教學設計;態度改變;e-learning;affective domain;instructional design;attitude change

摘要: 本研究目的旨在藉由文獻分析之歸納,提出情意領域之內涵、情意教學進行方式、情意教學設計策略、態度改變教學策略等,以產出適用於情意領域的數位教材設計指導方針,並藉由檢視高層次心智結構、價值判斷及情意素養等是否改變來檢討數位教材設計原則在情意領域應用之可行性及有效性。本研究採用文獻分析、焦點團體訪談、深度訪談及設計發展研究法,研究對象為九位教學設計專家(具備教學設計、數位學習及教材品質認證學養的學者教授七人,具備數位教材建置相關經驗,及教學設計專長之業界教學設計師二人)。本研究貢獻為提出整合情意與認知之數位教材設計可行原則,及情意數位教材設計步驟與流程,作為情意領域之數位教材設計依據。本研究成果為產出「情意領域數位教材開發指引手冊」,期許促進情意領域類之數位教材建置更能符合情意目標之達成和更能符合數位教材品質檢核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