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大學生對學生服務機制滿意度之調查研究

Keywords: 大學生;學生服務;學生發展;滿意度;under-graduate student;student service;student development;degree of satisfaction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探討大學生對學校提供之學生服務機制的滿意度,其中學生服務機制分為:學業發展服務、生理發展服務、心理發展服務、生涯發展服務與社會發展服務等五個面向;另外滿意度包括瞭解大學生對於服務內容、人員以及管道看法,以及探討不同背景變項大學生對學生服務機制滿意度之差異看法。

本研究自編「大學學生對學生服務機制之滿意度問卷」,針對29所大學校院學生採隨機抽樣2,000人進行調查,本研究回收有效問卷共計1,711份,有效回收率為85.56%。研究結果顯示大學生滿意度最高為「學業發展」服務機制,滿意度最低為「社會發展」服務機制;大學生滿意度較高的服務項目為一般圖書、電子圖書、財務協助,滿意度較低的服務項目為餐飲管理、跨校活動、法律事務。另外;不同性別在「生理發展」服務機制上有明顯差異;大學與獨立學院在「學業發展」、「生理發展」和「心理發展」相關服務機制上有明顯差異;公私立學校則在「生理發展」、「生涯發展」和「社會發展」相關服務機制上有顯著差異。

本研究建議:1.建議學校經常舉辦「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各種訓練活動,以增強學生的社會競爭力。2.獨立學院應強化服務人員的訓練,改進服務管道方式,或以跨校聯合方式,以增進服務的便利性。3.公立學校應針對滿意度較低項目,進行檢討與改進措施,以提昇公立學校的服務品質。4.應針對女性學生的不滿意的部分,深入探究其原因,提供必要協助給於適當的學生服務。5.學校各單位組織整合改變為單一服務窗口,以提升服務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