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學圖書館利用教育設置線上課程之需求分析

Keywords: 圖書館利用教育;線上課程;需求分析;Library education;Online courses;Needs assessment

Abstract: 大學圖書館賦予有支援教學、協助研究、提供資訊及服務等任務。隨著網路普遍化及資訊科技快速成長下,圖書館設置線上課程能使更多學習者透過網路自學,以增進其資訊素養能力與提昇校園學術研究風氣。因此,圖書館規劃線上課程倍受重視。但目前國內多數以探討圖書館員的教育為主,卻乏人檢視如何規劃圖書館利用教育之線上課程。國外大學線上圖書館利用教育已是趨勢所驅(Mellon,2004),資料庫廠商也已製作許多線上教學課程,但國內的大學仍在起步。本文就國內大學圖書館利用教育實施現況,探討如何規劃圖書館利用教育之線上課程,首先分析目前大學圖書館面臨的挑戰,其次以問卷調查法,針對館員及讀者整理國內圖書館利用教育現況及需求,最後再以專家訪談法歸納出大學圖書館規劃線上課程所應注意事項。本研究結果將提供國內大專院校圖書館規劃線上課程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