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26894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822/95882 (66%)
造访人次 : 4019490      在线人数 : 1018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26894


    题名: 我國教育科技研究所碩士論文研究趨勢與議題之內容分析
    作者: 高熏芳;Kao, Hsun-fang;黃星凱;Ng, Shing-kae
    贡献者: 淡江大學教育科技學系
    关键词: 教育科技;內容分析;趨勢與議題;Educational Technology;Content Analysis;Trends and Issues
    日期: 2004-12
    上传时间: 2009-12-15 13:56:22 (UTC+8)
    摘要: 隨著社會的變遷、科技的突破以及教學理論的發展,教育科技領域也不斷地更新和轉變。教育科技在台灣雖起步較慢,但也漸成氣候,目前已有超過六所大學校院相繼設立相關研究所,碩士論文的產出也逐年增加,截至九十二學年度為止,已有一百四十八篇碩士論文出版。本研究針對教育科研究所碩士論文進行內容分析,分別就一百四十八篇論文的主題範疇、應用場域以及研究取向等進行探討,希望藉由本研究瞭解教育科技研究在台灣發展的趨勢以做為教育科技相關系所未來研究發展的參考。本研究之發現如下:

    一、國內教育科技研究所碩士論文研究之主題範疇
    (一)分佈情形:最多篇數為「發展」,最少為「管理」。
    (二)各校情形:淡江大學以「發展」之研究產出為最多,而國立台北師範學院、屏東師範學院以及嘉義大學則均以「運用」為首。
    (三)各學年度情形:八十七至八十九學年度間以「發展」研究的數量為首,九十至九十二學年度分別以「分析」、「運用」、「分析」為首。

    二、國內教育科技研究所碩士論文研究之應用場域
    (一)分佈情形:「K-12」研究為首,最少涉及「企業訓練與發展」。
    (二)各校情形:除了淡江大學以「K-12」與「高等教育」研究為主,其餘三校均以「K-12」研究為主。
    (三)各學年度情形:八十七學年度集中在「高等教育」與「成人教育」,從八十八至九十學年度則逐漸轉向「K-12」,至九十二學年度「K-12」顯著領先其餘類別。

    三、國內教育科技研究所碩士論文之研究取向
    (一)分佈情形:最廣為使用之研究取向為「質量併用」,最少為「質化研究」取向。
    (二)各校情形:淡江大學與國立台北師範學院以「質量併用」為首,屏東師範學院以「量化研究」為主,嘉義大學以「量化研究」與「質量併用」並列首位。
    (三)各學年度情形:除了九十學年度以「質化研究」為最常使用之研究取向之外,其餘每個學年度均以「質量併用」為首。質化的研究取向則逐年呈現比例上的遞增。

    另外,本研究對於未來的研究範圍及教育科技研究所碩士論文亦提出相關之建議。
    關聯: 2004教育資訊國際研討會
    显示于类别:[教育科技學系暨研究所] 會議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没有与此文件相关的档案.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