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小學數位典藏融入教學網路研習混程課程設計與評鑑

Keywords: 混成學習;中小學教師研習;數位典藏;blended learning;K-9 Teachers Workshops;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Abstract: 由於網際網路的發達,網路已經成為教師們尋找教材的最佳場所,因應政府大力推動資訊融入教學的政策下,數位典藏國家型計畫—訓練推廣分項計畫自民國九十一年起即舉辦一連串中小學教師研習,並積極推廣數位典藏融入中小學教學之中。鑑於以往數位典藏中小學教師研習皆以傳統面對面實體授課方式進行,為應用數位學習之優勢,本研究將運用混成學習模式,設計發展出中小學數位典藏融入教學網路研習混成課程,藉此建立數位典藏教師研習之創新模式,提供未來數位典藏國家行科技計畫或其他相關教育單位進行教師培訓之參考。

研究者依循ADDIE教學設計模式,先針對混成學習發展要素之學習內容、學習者及資源進行分析,再依據分析結果設計發展混成學習,經過實際落實混成學習模式,針對學習者進行評鑑,最後再依據評鑑結果提出該混成學習模式修正建議,作為下次設計時的參考意見。依據上述設計發展、落實、修正、再設計發展的研究循環,最後本研究產出三種混成模式:一、先E後C混成模式,即先進行線上課程再進行實體課程的混成學習模式。由於先E後C混成模式有固定的學習流程,所以課程內容必須有一定的學習順序,且經評估後需可發展為線上課程,上述考量都是該模式的必要條件;二、EC或CE隨意組合混成模式,即線上課程與實體課程隨意組合搭配的混成學習模式。該混成模式最大考量在於課程開設的完整性與課程模組結構的掌握,因此該模式適合沒有固定學習順序的課程內容,且必須不受線上與實體課程搭配順序的影響,為該模式設計之先決條件;三、先E後C再E混成模式,即先進行線上學習再加上課堂面授再輔搭配以線上評量的混成學習模式,由於該模式為上述第一種模式的延伸,在教學設計上,該模式除必須具備與上述第一種模式所符合的條件,同時還需具備可於線上執行學習評量機制的條件。本研究分別於空中大學澎湖校區、台北縣三芝國小及台南縣勝利國小舉辦三場「數位典藏融入教學網路研習混成課程」,並於課程結束後進行課程評鑑,評鑑內容部分,則針對學習者學習成效、課程滿意度及學習者訪談三方面探討,結果顯示三場混成課程的學習者都達其學習成效;在課程滿意度的部分,不同混成學習模式除了在因應不同學習現況,需進行細節的調整外,學習者對於不同混成學習模式的整體觀感,都給予著正向的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