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案例教學法在中小學統整課程教學之應用

摘要: Julie Brigg是美國某一中學10年級的教師,她所教的「社會研究」課程正準備進入「二次世界大戰」的主題,因此她找尋能為學生介紹二次世界大戰歷史的案例,做為相關議題探討研究的重點。她也要求學生們調查有關德國的侵略、政治領導、不同參與者所扮演的角色、對不同種族的影響、人性的迷失、城市與鄉鎮的大規模破壞等議題。

課程一開始,她先對學生們解釋二次大戰期間的概況,同時也積極找尋有關這時代相關的事件做為教材。她在「中等學校教學案例(Cases for Teaching in the Secondary School)」書中,找到兩個有關二次世界大戰的案例:一、納粹藝術淨化(The Case of the Nazi Art Purges)-有關過度控制的藝術及藝術家之介紹;二、歡迎上船(Welcome Aboard)-有關種族歧視議題,述說德國猶太人到北美找尋避風港。Julie基於調和(mesh)的原則(通常教師在選擇案例的過程中,並不易選到與其所想「全然相等」的案例,但只要與所尋主題相關,而且足以引發討論的案例即可),選擇了「歡迎上船」案例作為教材;對她而言,與二次大戰有關的種族淨化觀念是她希望學生去調查的主要概念(big ideas),她認為這個案例能提供有關此歷史階段與現階段間相關議題之探討。這個案例則符合Julie選擇合適案例的標準,它除了包含Julie認為重要而且學生應該調查的主要議題外,在案例的主要概念及教師注意事項部份也提供補充性的資料。

在案例教學的過程,Julie扮演著引導者的角色,利用「歡迎上船」案例來引導學生切入更深層、更多面向的思考與探討,而學生也都能注意到案例中的人物、議題、主要問題等資訊,其中學生透過研讀二次大戰的人名、資料、地點、統計數字,瞭解更多當時人們的生活、經濟、法律、種族意識、以及工業發展等情況,使得課程變得更真實,更易與學生的生活經驗聯結。此外,「歡迎上船」案例並不提供某一特定的結局,而是以兩難(dilemma)、沒有結局的狀況來呈現,學生無法知道「要做什麼?」、「哪個方法是正確的」。在案例主題的探討中,Julie不會特別強調學生應該要探討哪個主要的或普遍性的議題,學生對每個議題都有『相等機會』的探討自由,由學生自行決定切入任一議題研討,藉由探討及研究來建構他們的知識觀點。此外,Julie利用懸疑式(hook)的問題引導,促使學生時時注意複雜性的議題,引導他們尋求開放、多面性的解決方式,促進學生思考,找出合適的解決方法。透過這樣高度互動的引導式教學,讓學生們體會如何思考、決策、解決問題,多數學生反應這樣的教學相當活潑、有趣,能刺激其主動學習,也使Julie成為廣受學生歡迎的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