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26683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797/95867 (66%)
造访人次 : 3730183      在线人数 : 657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26683


    题名: 網路教學平台介面評估指標發展之研究
    作者: 顧大維;Ku, David tawei;劉岳旻
    贡献者: 淡江大學教育科技學系
    关键词: 網路教學平台;網路教學;使用者介面;web-based instruction platform;web-based teaching;user interfacer
    日期: 2008-05-16
    上传时间: 2009-12-15 13:42:10 (UTC+8)
    摘要: 近年來各大學開始盛行使用網路教學平台,教學平台成為網路教學及輔助傳統學習的重要工具。然而,現今的網路教學平台,由於介面設計上研究的不足,聚焦於網路教學平台介面設計的理論基礎亦缺乏深入探討。而未能依循介面設計原則所設計的教學平台介面,極可能造成學習者使用上的障礙,進而影響學習成效。
    成可使用的評估指標,用以評估教學平台的介面設計。本文在文獻探討部份,分別從網路教學定義、特性與教學平台功能結構,以及介面設計原則三個面向,歸納出適用於網路教學平台的五大介面設計原則,包括認知、控制、感官、防止科技障礙、功能原則等。更進一步,將這些原則依平台構面發展出站務管理、學習管理、學習活動、學習輔助四個面向的評估指標,每個面向內皆含五大指標(原則)的檢核項目。
    研究過程中,透過專家問卷檢核指標內容正確性之後,進行指標內容的修正,接著,再請教學平台系統開發者使用指標來評估平台,並於評估之後進行焦點團體訪談,以確認指標的可行性。採納系統開法者的意見進行修正之後,進行指標的最後修正。研究結果顯示,專家意見加強了指標內容的理論依據,而系統開法者則提供了指標使用上的意見修正,並給予系統開發者實際開發經驗引以為參考。未來,本研究期望此份指標能夠提供給平台開發或設計人員在開發教學平台時,引以為依據,設計出使用性與互動性良好的教學平台介面,進而增進學習的成效。
    關聯: 台灣數位學習發展研討會(TWELF2008)論文集(TaiWan E-Learning Forum- TWELF’2008)
    显示于类别:[教育科技學系暨研究所] 會議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没有与此文件相关的档案.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