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電子繪本融入英語教學之行動研究

关键词: 資訊融入教學;英語教學;電子繪本;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tegrated into teaching;English teaching;E-picture book

摘要: 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的發展與推行,強調教師應用資訊科技於教學過程之中,使學生能培養現代的資訊能力、及主動探索與研究的學習能力。

本研究旨以系統化教學設計模式來進行資訊科技融入國中英語教學之行動研究,並以電子繪本為例。在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的趨勢中,強調結合科技的運用與創新的教學活動以幫助學習者獲得最佳的學習成效,對於英語教學而言,亦是如此。當前,中學生對繪本的接受度高,並樂於接受多媒體視覺、聲音、文字等的刺激。因此,本研究藉由電子繪本做為網路支援教材,探討運用資訊融入的教學方法能否提昇中學生英語文學習動機與英文能力、運用電子繪本教學再搭配其他的教學活動是否亦能協助學習者培養英文表達能力。

研究者以自身為第一線英文教師,進行行動研究,並以苗栗縣苑裡中學七年級學生為研究對象,研究成果為教師本身實際觀察學習者參與課堂活動概況、教師本身的反省記錄、學生的回饋與問卷。最後,研究者根據研究結果,在資訊融入英語教學實務中提出建議,以作為本身改善教學及後續研究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