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26631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805/95882 (66%)
造访人次 : 3994455      在线人数 : 291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26631


    题名: 均衡視覺素養雛型網路教材
    其它题名: The prototype of a web-based courseware for literacy on balance appreciation
    作者: 王俊岦;計惠卿
    贡献者: 淡江大學教育科技學系
    关键词: 視覺素養;視覺語言;均衡;教學設計;網路教材;Visual Literacy;Visual Language;Balance;Instructional Design;Web-based Courseware
    日期: 2000-05-29
    上传时间: 2009-12-15 13:38:43 (UTC+8)
    摘要: 科技的進步改變了人類接收資訊的方式,現代國民除了需要具備識字能力,還必須具備識圖的能力,也就是所謂的視覺素養(Visual Literacy),方能適應今日視覺傳播發達的生活環境。本文旨在透過系統化的教學設計,以視覺基本原則之均衡(Balance)為內涵,針對國內美術鑑賞教育需求,提出科技化的學習解決方案─均衡視覺素養雛型網路教材,提供學習者熟知視覺語言並藉以提升其視覺素養。
    本研究首先進行內容分析,分析之後發現,影響畫面均衡之眾多因素中,以畫面上「重要物件之數量」、「重要物件之大小」、「重要物件與中線之相對位置」等三項為主要基礎。因此,本系統以此三因素作為系統知識的經緯,依據其可能出現的排列組合,分為25個學習單元,建立學習者進行發現學習的資源庫。學習單元的設計是:每個單元備以三幅世界名畫,並將這些名畫透過影像處理,使同一幅作品產生三幅具有均衡與非均衡因素之不同版本。並以亂數出現的方式,讓學習者充分練習均衡因素之組合變化。而本研究完成其中一個學習單元作為雛形,以待後續發展。
    本雛型系統應用的學習策略是「引導發現式學習法」,藉由其著重個人主動建構知識、直接思維的特色,提供學習者直接思考畫面的機會,導引發現存在於畫面之中的均衡原則,並增強學習者參與藝術活動的興趣。引導發現學習的設計,以故事情節告知學習者進行尋找均衡畫作之任務,適當提示學習者思考重點,並在末了給予回饋及增強。雛形系統採用Reeves的IMM模組開發,藉由其詳細的進行程序及工具,確實監控每一個開發的步驟,確保系統的教學效能。
    完整的ISD需歷經分析、設計、發展、評鑑階段,然而各階段所需進行的項目不同,所需的專長背景也逕庭大異,因此一個完整的開發團隊是重要且必須的;此外,「均衡」只是眾多視覺基本原則之一,未來則期待後續開發其他提升視覺素養之相關題材,搭配多元的學習策略,以合適的媒體技術呈現,在虛無的網路空間中,開拓藝術學習的園地。
    關聯: The GCCCE2000 : teching and learning in the New MIllennium, global Chinese society for computers in education(GCSESEC)
    显示于类别:[教育科技學系暨研究所] 會議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没有与此文件相关的档案.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