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均衡視覺素養雛型網路教材

关键词: 視覺素養;視覺語言;均衡;教學設計;網路教材;Visual Literacy;Visual Language;Balance;Instructional Design;Web-based Courseware

摘要: 科技的進步改變了人類接收資訊的方式,現代國民除了需要具備識字能力,還必須具備識圖的能力,也就是所謂的視覺素養(Visual Literacy),方能適應今日視覺傳播發達的生活環境。本文旨在透過系統化的教學設計,以視覺基本原則之均衡(Balance)為內涵,針對國內美術鑑賞教育需求,提出科技化的學習解決方案─均衡視覺素養雛型網路教材,提供學習者熟知視覺語言並藉以提升其視覺素養。

本研究首先進行內容分析,分析之後發現,影響畫面均衡之眾多因素中,以畫面上「重要物件之數量」、「重要物件之大小」、「重要物件與中線之相對位置」等三項為主要基礎。因此,本系統以此三因素作為系統知識的經緯,依據其可能出現的排列組合,分為25個學習單元,建立學習者進行發現學習的資源庫。學習單元的設計是:每個單元備以三幅世界名畫,並將這些名畫透過影像處理,使同一幅作品產生三幅具有均衡與非均衡因素之不同版本。並以亂數出現的方式,讓學習者充分練習均衡因素之組合變化。而本研究完成其中一個學習單元作為雛形,以待後續發展。

本雛型系統應用的學習策略是「引導發現式學習法」,藉由其著重個人主動建構知識、直接思維的特色,提供學習者直接思考畫面的機會,導引發現存在於畫面之中的均衡原則,並增強學習者參與藝術活動的興趣。引導發現學習的設計,以故事情節告知學習者進行尋找均衡畫作之任務,適當提示學習者思考重點,並在末了給予回饋及增強。雛形系統採用Reeves的IMM模組開發,藉由其詳細的進行程序及工具,確實監控每一個開發的步驟,確保系統的教學效能。

完整的ISD需歷經分析、設計、發展、評鑑階段,然而各階段所需進行的項目不同,所需的專長背景也逕庭大異,因此一個完整的開發團隊是重要且必須的;此外,「均衡」只是眾多視覺基本原則之一,未來則期待後續開發其他提升視覺素養之相關題材,搭配多元的學習策略,以合適的媒體技術呈現,在虛無的網路空間中,開拓藝術學習的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