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應用於網路上的教學大綱之教材編輯器

关键词: 編輯器;學習路徑;教學大綱

摘要: 遠距教學的風氣鼎盛,使得網際網路上的教學網頁眾多,而教學網頁內容的結構容易因為一些外在的感官因素,進而影響到教學內容的結構及編排,而教學者本身的疏忽,又可能導致學習者產生學習迷失的問題。有鑒於此,我們提出了一個「編輯器」的概念,讓使用者能簡單正確地建立並維護教學大綱及教材內容,教學網頁一旦編輯完成,學習者還是能清楚明白的了解教學網頁之間的關係。系統提供了友善的使用者介面及完善的功能,讓教學者透過全球資訊網編輯、建立教學大綱,設定教學單元主題之間的關係、教學網頁內容、網頁之間的連結關係和結構。系統根據所建立的教學大綱,分析計算主題與主題之間的關係,進而建立各個主題網頁之間的關連,當學習者上網學習時,系統會利用拓樸排序來計算並安排網頁播放的順序,使得整個學習流程可以完整、順暢、正確地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