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知識管理在學校行政之應用

其他題名: Knowledge Management in the School Administration

關鍵詞: 知識;知識管理;學校行政;Knowledge;Knowledge management;School administration

摘要: 數位經濟時代的來臨,使得組織經營模式也隨之改變,再者,資訊科技的快速進?,也對組織產生了不同的影響,由於上述的改變使得組織漸走向知識型組織之型態。在快速變動下,組織必需能快速反應才能於環境中適存,是故在二十一世紀,競爭快速變化的時,「知識」成為最有效的競爭利基,本文旨在探討學校知識管理的意義與知識分類、知識管理的模式、知識管理的內涵,以及如何落實知識管理。對於「學校知識管理」,定義為,在知識型學校中建構一個有效的知識系統,讓學校組織中的知識能夠有效的創造、流通與加值,進而不的產生創新性教育專業知識。最後,提出知識管理的內涵以及如何落實學校知識管理,以創新學校組織的智慧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