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英國高等教育評鑑制度

Other Titles: A Study on Higher Education Evaluation System in the United Kingdom

Keywords: 英國教育;高等教育評鑑;品質保證;教學評鑑;研究評鑑;品質保證局;研究評鑑作業

Abstract: 英國高等教育制度長久以來是以「雙軌制」稱著於世。自1992 年《擴充與高等教育法》公布,允許多元技術學院等其他高等教育機構改制為大學後,其著名的高等教育雙軌制遂走入歷史。尤其,當英國高等教育經費之補助機構由原來的大學經費補助委員會(UGC)改為大學撥款委員會(UFC)、繼而改為高等教育撥款委員會(Higher Education Funding Councils),並責成該委員會對未來高等教育機構經費的分配,應將教學與研究成果等因素,列為審核的依據時,高等教育的品質保證與評鑑遂成為眾所關注的議題。整體而言,英國高等教育的評鑑是將教學評鑑與研究評鑑分開進行,不但負責評鑑的單位不同,評鑑進行的方式及所採用之指標亦不相同。本文旨在針對英國高等教育評鑑制度進行探討,除先說明英國高等教育制度的現況外,分析的重點包括其高等教育評鑑制度的緣起、發展沿革、現行實施方式及最新的改革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