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大學商機--臺灣大學校院財源籌措的新策略

其他題名: Generating More Revenues for Universities: New Strategic Plans for Higher Education Fund Raising in Taiwan

關鍵詞: 高等教育;大學商機;大學財政改革;Higher education;Generating revenue for universities;Universities financial reform

摘要: 臺灣高等教育在近15年來快速擴展下,高等教育經費受到稀釋,影響大學品質的提升。目前,無論是公私立大學,在府補助款無法增加,學雜費又難以調漲下,能否讓財務結構走向多元化,對大學未來經營至關重要。基此,本文論述者有四:其一、探討近年來英美大學財政改革的現況。其二、臺灣公立大學自1995年試辦校務基金至全面實施以來,對政府及大學的成效為何。其三、公私立大學可否藉由拓展大學商機,獲得更多的財源,以挹注經費的不足,改善大學品質。其四、大學創造商機,是否損及學術的價值,或締造雙贏,在理念與現實間二者如何調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