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民中小學教師評鑑政策之可行性評估

Other Titles: The Feasibility Evaluation of Teacher Appraisal Policy in the Compulsory Education

Abstract: 本研究廣納有關的政策利害關偉人 (包括教育行政人員、學校行政人員、國中小教師及家長等) 之意見,就評鑑的目的、對象、參與規劃人員、評鑑工具與方式、評鑑委員會的組成,以及評鑑模式等設計「國民中小學教師評鑑政策實施之可行性評估」調查問卷。抽樣方式係以分層隨機抽樣,按台灣地區行政區劃分為北中南東等四區,抽取25縣市教育局教育行政人員,並依各區國中小學校數總數之比例,隨機抽取250所學校為樣本,合計寄出1375份,回收有效樣本513份,資料以平均數描述統計、排序、t檢定、F檢 定等統計方法進行分析,研究結果發現:(1)教師評鑑之對象以正式教師為 主,其評鑑的目的以形成性目的之可行性最高;(2)參與規劃教師評鑑系統之相關人士,以學校內部的成員為主時可行性最高,而對學生參與評鑑持反對意見;(3)對教師評鑑委員會的規劃人員主張與參與評鑑系統規劃人士大體相符;(4)教師評鑑模式建議採取目標設定模式,若以形成性評鑑為目的以同儕評鑑、上級對部屬的評鑑最為可行,總結性評鑑則以上級對部屬評鑑可行性最高;(5)教師評鑑工具建議採取結構性工具為宜,資料蒐集以質量並重之方式最為可行;(6)教師評鑑結果之運用,多認為以進一步安排教師進修或訓練最為可行,最後才列入成為年待考核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