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道德推理中關懷導向與正義導向思考之區辨及其在中國社會實踐的特徵

Keywords: ;文化;正義;道德推理;關懷

Abstract: 心理學者從事道德認知發展的研究及道德行爲的了解,往往忽略了「道德」一詞所涉的內涵問題。道德究竟是指發乎理性的決斷,抑是對人的同情與悲憫呢?道德認知發展理論主流夙以「正義」概念界定道德,本研究指陳其所造成的偏頗,並提出以「關懷」爲核心的道德理念,分析其在我國社會實踐的案例,以彰顯關懷導向的具體內容及其在文化中的意義。

本研究可區分爲四大部分,第一部份陳述認知發展理論的道德概念及其疏漏處;第二部份比較關懷倫理與正義倫理的區辨,以Kohlberg與Gilligan的論爭為主軸,佐以西方文化脈絡、哲學淵源、及道德衝突故事的推演,以呈顯關懷倫理與正義倫理本質上的不同;第三部份論中西文化差異,凸顯儒家傳統以「仁」爲首德,乃具「關懷取向思考」的特性,與西方以「正義取向」界定道德的傳統有所不同。本文就傳統俗情的觀察與文獻的分析,歸結出傳統文化裡道德實賤法則的五項特徵。第四部份爲中國社會實證研究資料的解析,即根據研究者與台灣的18位大專校院長等晤談「道德衝突事件解决過程的考慮」的資料,作局部深入的分析。重新審視異於美國研究的部份,尤其是以關懷導向解决道德衝突的案例。剖析結果顯示:在私領域中,關懷取向的多寡與情感親疏有關;在教育情境顯現較高關懷取向;在工作情境關懷取向的施展有困難;脈絡的考慮可稍提高關懷成份;部份案情透露了我國社會重人情但卻漠視契約與規章的氛圍,整體可顯出關懷導向的道德思考運作於中國社會的獨特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