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環境倫理教學法

Abstract: 雖然我們直覺地認為,環境倫理(environmental ethics)屬於應用倫理學(applied ethics)或實際倫理學(practical ethics)的一支,而應用倫理學屬於倫理學的一支,且倫理學屬於哲學的一支,所以哲學的教學法也適用於環境倫理的教學法;然而,這樣的想法似乎只對了一半。

就表面的形式看來,環境倫理跨「環境」與「倫理」這兩個領域,或者說,探討環境與倫理這兩個領域的「交集」部分,因此是一種「科際整合」的學科。

既然環境倫理含有倫理學的成分,因此就此成分而言,說環境倫理跟哲學有密切關聯,是恰當的。說哲學的教學法,可以「部分」援引用來教環境倫理,也是恰當的。但若說完全援引哲學的教學法,用來教環境倫理,可能就不太恰當,理由是它可能沒有兼顧「環境」的部分。就此而言,哲學家在教環境倫理課程的時候,很有可能擅長倫理議題,而較不擅長環境議題。反之,環境科學家在教環境倫理課程的時候,很有可能擅長環境議題,而較不擅長倫理議題。

就科際整合的學科來看,一方面它強調跨領域,企圖兼取不同領域間的精華並加以融通,似乎頗能吸引學習者的興趣。但另一方面,學習者卻也有可能在學習此跨領域課程的過程當中,感受到跨領域的學習負擔和壓力。比如社會心理學、政治經濟學、生物化學、教育哲學、環境倫理學,都是跨領域的學科。

相對於科際整合,專業化是目前流行的學術研究及教學模式。「哲學概論」的課程似乎「應該且只應該」由哲學家來教授。在這專業導向的嚴格要求下,一方面,「非哲學家」(不具有哲學文憑的專家)似乎理所當然喪失教授「哲學概論」的資格。另一方面,即使具有哲學文憑的哲學家,如果以文學的方式教授「哲學概論」,那麼也許會遭到「不夠哲學」的批評。就此而言,我們不難理解,在講求專業與本位立場者的眼中,教授跨領域課程的老師,往往兩面不討好,遭受兩面都「不夠專業」的批評。

本文將以「環境倫理」的教學為例,說明科際整合的特色及其可能遭遇的難題。由於我本身所具有的哲學專業背景,以及實際在淡江大學通識課程中教授「環境倫理」的經驗,因此本文的討論焦點將侷限在哲學界。換言之,本文將不擬討論環境科學家在教授「環境倫理」時所面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