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2830/95882 (66%)
Visitors : 4044779      Online Users : 925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26077


    Title: 環境倫理教學法
    Authors: 徐佐銘;Hsu, Tsuo-ming
    Contributors: 淡江大學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
    Date: 2004-02
    Issue Date: 2009-12-15 12:43:31 (UTC+8)
    Publisher: 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應用倫理學研究室
    Abstract: 雖然我們直覺地認為,環境倫理(environmental ethics)屬於應用倫理學(applied ethics)或實際倫理學(practical ethics)的一支,而應用倫理學屬於倫理學的一支,且倫理學屬於哲學的一支,所以哲學的教學法也適用於環境倫理的教學法;然而,這樣的想法似乎只對了一半。
    就表面的形式看來,環境倫理跨「環境」與「倫理」這兩個領域,或者說,探討環境與倫理這兩個領域的「交集」部分,因此是一種「科際整合」的學科。
    既然環境倫理含有倫理學的成分,因此就此成分而言,說環境倫理跟哲學有密切關聯,是恰當的。說哲學的教學法,可以「部分」援引用來教環境倫理,也是恰當的。但若說完全援引哲學的教學法,用來教環境倫理,可能就不太恰當,理由是它可能沒有兼顧「環境」的部分。就此而言,哲學家在教環境倫理課程的時候,很有可能擅長倫理議題,而較不擅長環境議題。反之,環境科學家在教環境倫理課程的時候,很有可能擅長環境議題,而較不擅長倫理議題。
    就科際整合的學科來看,一方面它強調跨領域,企圖兼取不同領域間的精華並加以融通,似乎頗能吸引學習者的興趣。但另一方面,學習者卻也有可能在學習此跨領域課程的過程當中,感受到跨領域的學習負擔和壓力。比如社會心理學、政治經濟學、生物化學、教育哲學、環境倫理學,都是跨領域的學科。
    相對於科際整合,專業化是目前流行的學術研究及教學模式。「哲學概論」的課程似乎「應該且只應該」由哲學家來教授。在這專業導向的嚴格要求下,一方面,「非哲學家」(不具有哲學文憑的專家)似乎理所當然喪失教授「哲學概論」的資格。另一方面,即使具有哲學文憑的哲學家,如果以文學的方式教授「哲學概論」,那麼也許會遭到「不夠哲學」的批評。就此而言,我們不難理解,在講求專業與本位立場者的眼中,教授跨領域課程的老師,往往兩面不討好,遭受兩面都「不夠專業」的批評。
    本文將以「環境倫理」的教學為例,說明科際整合的特色及其可能遭遇的難題。由於我本身所具有的哲學專業背景,以及實際在淡江大學通識課程中教授「環境倫理」的經驗,因此本文的討論焦點將侷限在哲學界。換言之,本文將不擬討論環境科學家在教授「環境倫理」時所面臨的問題。
    Relation: 應用倫理研究通訊 29,頁18-23
    Appears in Collections:[center for general education and core curriculm ] Journal Article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0KbUnknown190View/Open
    index.html0KbHTML64View/Open
    index.html0KbHTML37View/Open

    All items in 機構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