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支持自閉症幼兒家庭的關係網絡

关键词: 自閉症;家庭關係;正式社會支持系統;非正式社會支持系統;早期療育;autism;family relations;formal social support systems;informal social support systems;early interventions

摘要: 研究者採用生態系統觀點探究自閉症幼兒的家庭關係,以母親所感知的社會支持網絡,呈現系統所發揮的功能。本研究以五名自閉症幼兒的母親為訪談對象,主要的目的在於了解以「幼兒為中心」所形成的支持網絡是否足以提供幼兒的特殊需求。家庭內部的關係為自閉症幼兒的非正式支持系統,包括父母、手足、祖父母、親戚與褓姆等不同關係的支持者。家庭外部因為自閉症幼兒的需求與醫療復健相關人士建立的關係,也是所謂的正式支持系統,由主治醫師、社工師、特教老師、心理學家以及治療師等人員所組成的專業團隊,搭建理想的療育網絡。本研究中的發現,透過母親積極地尋 求協助,正式或是非正式社會支持網絡並非不完整,而是提供協助的時效性仍待改善。訪談結果也發現父職參與的性質多為經濟與交通接送,父親表達對家人的情感需加以鼓勵,自閉症幼兒手足的應對與適應依其性別與年齡而有所不同。當家庭內部支持網絡隨著幼兒的成長擴大至家庭外部關係時,提供幼兒與其家庭健全的療育資 源網絡,在整合專業照顧資源的過程中,所謂「療育專家」的角色值得受到重視。文末建議未來制定相關政策時,應納入社區支持系統的角色與功能,使自閉症幼兒的家庭關係能夠更趨於多元化,進而發展以「家庭為中心」的支持網絡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