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藝術與社會學的交會:哈克與布赫迪厄的自由交流

Other Titles: The Confluence of Art and Sociology: Hans Haacke and Pierre Bourdieu's Free Exchange

Keywords: 漢斯哈克;皮耶布赫迪厄;藝術社會學;象徵性壓制;場域的自主性;Hans Haacke;Pierre Bourdieu;Sociology of art;Symbolic dominations;Autonomy of the field

Abstract: 《自由交流》是藝術家漢斯•哈克與社會學家皮耶•布赫迪厄的對話集,針對一九八○年代至九○年代初的諸多文化政治議題坦然交換意見,兩人所累積的個別成就在此發揮跨領域的更大能量。兩者的契合之處向來未受藝術史或社會學界的注意,而布赫迪厄的反思社會學與哈克的藝術機制批判是相得益彰的,他們共同重新思考文化場域的本質、定義與影響。《自由交流》的書名也表兩人所追求的無「象徵性壓制」的開放境界,使學術與械術的生產、傳遞及接受層面,有效抵抗保守勢力、市場、媒體與政治的干預。本文分析《自由交流》的主要論點與所附的藝術作品,參照兩人其他的相關論述和創作,討論他們在理念上的異同及發展脈絡。本文將專注於兩人的藝術社會學研究、「場域自主性」的觀念、媒體與「擬像」批判、多元文化主義與共和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