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淡江大學通識教育改革之路--核心課程方案的實施、問題與展望

其他題名: The Way of Reforming General Education--The Practice, Difficulties and Prospects of the Core Curriculum at Tamkang University

關鍵詞: 通識教育改革;核心課程方案;修課分配的規定;學門;教學設計;開課審查制度;改革過程;學校氣氛;教學評量;Reforming general education;Core curriculum program;Distribution requirement;Major subjects;Instructional design;Courses offering sensor system;Reforming process;Institutional climate;Instructional assessment

摘要: 本論文係作者在淡江大學從事通識教育改革,推動核心課程方案,實際建構組織 制度並執行任務之所思、所見、所行的記述。內容主要包括五個部份,一是簡述她對通識教 育與核心課程的體認,其次是介紹有關推動核心課程方案的理念、組織、開課審查、選課制 度、教學評量功能、鼓勵教科書的編撰、各項溝通活動,以及所觀察到的氣氛與情勢轉變。 第三部份是陳述改革過程所遭逢的各種問題及解決方法,包括組織、課程規劃、選課排課等 。第四則舉兩個學門課程規劃的實施與問題的實例。最後則期待持績努力做各項準備工作以 邁向全面開放選修的近期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