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學生的學業不誠實行及與其背景時間、運用因素之關係

Other Titles: Academic Dishonesty among College Students and Its Relations to Student's Background and Time Use

Keywords: 大學生;學業不誠實行為;作幣;打工;課外做功課的時間;college student;academic kishonesty;cheating、part-time job;study hours off-class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瞭解我國大學生的學業不誠實行為,並分析其與背景、時間運用因素之間的關係。自編的「大學生學習與考試行為量表」施於台北地區四所大學,得897名學生樣本資料為分析依據。研究結果如下:一、我國大學生的學業不誠實行為相當普遍,台北地區有70.8%的大學生在一年內至少曾參與一項以上的學業不誠實行為。在違犯頻率最高的前四項行為自陳「做過二、三次」及「做過很多次」以上的人數比例高達 32.2%至50.6%。\r二、男性、私立大學、工學院的學生或在班上成績排名倒數1/5的學生自陳參與較多學業不誠實行為。\r三、上課較不專心的、每週課外做功課時間在5小時以內、自承平時上課不認真的、課餘在學業有關活動上收獲很少的、每週打工超過11小時的、打工性質為餐飲服務或勞動工作的大學生傾向參與較多學業不誠實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