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797/95867 (66%)
造访人次 : 3738749      在线人数 : 337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25930


    题名: 大傘底下的分殊與合一---女性主義研究、同志研究、男性研究系譜關係初探
    作者: 張盈堃;黃囇莉
    贡献者: 淡江大學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
    关键词: 女性主義;同志研究;男性研究
    日期: 2004-06-11
    上传时间: 2009-12-15 12:01:20 (UTC+8)
    摘要: 西方已經有一定程度的文獻探討同志研究與女性主義(本文所指涉的同志為Lesbian、Gay、Bisexual、Transsexual,簡稱 LGBT,並非侷限貫常的男同志與女同志,亦包括變性與雙性戀者二類)或男性研究與女性主義(男性研究大致上包括反女性主義、反父權體制、種族與性傾向的認同政治等三大類,本文所指涉的男性研究為後兩者)的關係,而此文試圖延續這樣的分析焦點來探究台灣女性主義與同志研究或是男性研究之間的系譜關係,也就是以討論三者之相似性與差異性為主要目的。本研究認為,台灣女性主義像是一把大傘,大傘底下涉及多重面向,除了生理女性受到壓迫的主要面向外,亦涉及男性研究與同志議題的部分,各面向之間一方面有著共同的目標與相似的理論背景,但另方面彼此之間的終極關懷也不盡然相同。因此,本研究把本地女性主義的這把大傘當作一種知識社會學的分析對象,其基本的假設是:任何社會現象的發生和持續,都有其社會、政治經濟機制、結構,和論述、知識與心理的因素的揉合,作為其生成的基礎、條件(現實、機制的)和後設(知識、心理的)。而女性主義融合各式各樣的議題所成就的這把大傘作為台灣社會現象的一環,亦是在這樣的基礎和條件中生成、維持,與再生產。因此,本文問題意識之核心是:在台灣女性主義這個大傘底下,當生理女性或男性或同志宣稱「我是個女性主義者」時,他/她們是基於什麼樣的因素或條件?以及此三者究竟之相似與差異為何?彼此之間又維持著什麼樣的關係?為了探討三者之間的系譜關係,本文藉著「生命史」、「女性主義的展演」及「女性主義運動的發展」三個面向來交錯論述。在資料蒐集方面,一方面從歷史的觀點分析台灣女性主義的發展歷程,並且另一方面透過深度訪談的方式蒐集生命史及女性主義的展演的資料,本研究視受訪者所提供的女性主義經驗視為一種說故事(story telling)的言談,並且女性主義的實踐必須藉助這樣的思考操練的過程(exercise of thought),本研究一共訪談 33 位受訪者,全部都是透過面訪的方式進行,訪談的時間視不同訪談對象而定,平均來說在 1.5 小時左右。訪談對象來源一方面來自研究者本身熟識與相關朋友的介紹,另外一方面透過相關期刊與研究會論文、社會運動組織,找尋相關合適的訪談人選,並且也透過滾雪球的手法,即受訪者在訪談之後推薦其他適合的人選。
    關聯: 性別、媒體與文化研究學術研討會會議手冊,頁24
    显示于类别:[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 會議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没有与此文件相关的档案.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