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25928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819/95882 (66%)
造访人次 : 4004449      在线人数 : 594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25928


    题名: 改變命運和宗教修行的轉變
    作者: 陳杏枝;Chen, Hsin-chih
    贡献者: 淡江大學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
    日期: 2001-02-23
    上传时间: 2009-12-15 12:01:15 (UTC+8)
    摘要: 「命運」可不可以改變?儒家持有兩套互相矛盾的命運觀,一是人的道德行為可以決定其命運;但是在真實世界中,好人也會遭禍短命,壞人得福長命,這種不合理的現象又促成另一種命運觀,認為命運是被決定的且不可知(陳寧 1997)。傳統道教的觀點也有兩種,一種是追求仙道的思想,認為經由某些修練方式,凡人可成仙得道,這種試圖掌控生命的想法,主要是在王公貴族、修道的術士、以及讀書人之間流行;但是大部份的廣大民眾卻是仰求神明賜福,認為命運不可知、不可改,雖然命不可改,卻不排除可藉由某些儀式來避邪祈福。佛教強調因果輪迴,這一世的命是累世所造諸業所形塑,這一世要努力修,此世所修若不能當下頓悟,脫離六道輪迴,此世所修善行,也會帶來較美好的來世。此外,對於過逝祖先的安置和祭拜,也會影響子孫的命運。在傳統華人社會中,一般人的命運觀是受到上述好幾種觀點的影響,因此發展出民間流行的一些改運的方法:行善積德(造橋、鋪路、義渡、捐棺等)、抄經印經、燒香拜佛、布施、祭煞、重修祖墳等。

    當今的台灣社會雜揉了傳統的儒、釋、道思想,以及融入現代西方的思潮(科學、個人主義),一般人對於命運操控所持的態度,是呈現怎樣的面貌?根據1994年「台灣社會基本調查」的資料顯示,確實有相當比例的人相信命運可透過一些方式來改變(瞿海源 1994)。因此本文關注的研究問題如下:若命運可以改變,是用什麼方式來改變;隨著台灣社會的變遷,是否改變命運的方式也在逐漸轉變;形塑現代人命運觀的因素為何?另外,本文也想了解個人(宗教)修行和改變命運之間的關係;最後,這些改變反應出什麼樣的台灣社會變遷的意義。

    本文所使用的研究資料,主要來自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主持的第二期五次(1994年)和第三期五次(1999年)的「台灣地區社會變遷基本調查」。其次,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在2000年特別針對少數「新興宗教團體」所做的調查資料來補充說明,也將被本文引用。另外,本文也將引用筆者在最近三年內所蒐得的一些田野資料 。
    關聯: 宗教與社會變遷 : 第三期第五次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之研究分析會議論文集,頁193-207
    显示于类别:[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 會議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index.html0KbHTML191检视/开启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