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改變命運和宗教修行的轉變

摘要: 「命運」可不可以改變?儒家持有兩套互相矛盾的命運觀,一是人的道德行為可以決定其命運;但是在真實世界中,好人也會遭禍短命,壞人得福長命,這種不合理的現象又促成另一種命運觀,認為命運是被決定的且不可知(陳寧 1997)。傳統道教的觀點也有兩種,一種是追求仙道的思想,認為經由某些修練方式,凡人可成仙得道,這種試圖掌控生命的想法,主要是在王公貴族、修道的術士、以及讀書人之間流行;但是大部份的廣大民眾卻是仰求神明賜福,認為命運不可知、不可改,雖然命不可改,卻不排除可藉由某些儀式來避邪祈福。佛教強調因果輪迴,這一世的命是累世所造諸業所形塑,這一世要努力修,此世所修若不能當下頓悟,脫離六道輪迴,此世所修善行,也會帶來較美好的來世。此外,對於過逝祖先的安置和祭拜,也會影響子孫的命運。在傳統華人社會中,一般人的命運觀是受到上述好幾種觀點的影響,因此發展出民間流行的一些改運的方法:行善積德(造橋、鋪路、義渡、捐棺等)、抄經印經、燒香拜佛、布施、祭煞、重修祖墳等。

當今的台灣社會雜揉了傳統的儒、釋、道思想,以及融入現代西方的思潮(科學、個人主義),一般人對於命運操控所持的態度,是呈現怎樣的面貌?根據1994年「台灣社會基本調查」的資料顯示,確實有相當比例的人相信命運可透過一些方式來改變(瞿海源 1994)。因此本文關注的研究問題如下:若命運可以改變,是用什麼方式來改變;隨著台灣社會的變遷,是否改變命運的方式也在逐漸轉變;形塑現代人命運觀的因素為何?另外,本文也想了解個人(宗教)修行和改變命運之間的關係;最後,這些改變反應出什麼樣的台灣社會變遷的意義。

本文所使用的研究資料,主要來自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主持的第二期五次(1994年)和第三期五次(1999年)的「台灣地區社會變遷基本調查」。其次,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在2000年特別針對少數「新興宗教團體」所做的調查資料來補充說明,也將被本文引用。另外,本文也將引用筆者在最近三年內所蒐得的一些田野資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