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海水中微量錳離子的簡易快速分析法

摘要: 本研究為探討海水中重金屬蜢'快速分析法的可行性,於本文中回顧近年海水重金屬分析方法,包括比色法、火做耳其電漿原子吸收光譜法、直接注入石墨爐原子吸收光譜分析法及電化學分析法。基於快速分析方法的建立,本研究由比色法著手, Sodium Diethyldithio- carbamate(D DTC) 比色法,經DDTC 銷合後萃取至氯仿有機層,具有防止海水基質平擾及濃縮功能,其干擾金屬離子,可經由8-Hydro月fquinoline( oxine) 在pH=4.8 條件下,萃取排除,使得分析水樣中,含有200倍錳含量的干擾金屬離子, Fe 、Cu 、Ni 、Zn 、Hg 及Co '仍然不會造成分析的誤差。該方法偵測下限, 2.03ppb(mgjml) ,且合於快速分析法的要求,每一水樣分析約為21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