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聚對苯錯化合物導電性的研究

Other Titles: Electrical Properties of Doped Poly (p-phenylene)

Keywords: 聚對苯;錯化合物;化合物;導電度;芳香族聚合物;聚乙炔;共軛雙鍵;錯合物;化學工程;化學

Abstract: 聚對苯(poly-p-phenylene),簡稱ppp,是一個高度熱穩定性的芳香族聚合物。它與聚乙炔一樣,都有連續的共軛双鍵(conjugated double bonds),可與電子授予者(electron donor)或電子接受者(electron acceptor)錯合形成n型或p型導體。主教文旨在研究聚對苯與鹵素(I_2, Br_2),鹵化氫(HI, HBr, HCl, HF),強氧化劑(LiClO_4)和強電子接受者(TCNQ,TCNE)等之作用。我們將得到的錯化合物以直流電源和交流電源分別測其導電度及其與溫度和時間的關係。除了聚對苯一碘,聚對苯一碘化氫與聚對苯一氟化氫三種錯化合物在空氣中會逐漸降低其導電度外,其餘的錯化合物皆很穩定。ppp-HI, ppp-TCNE, ppp-TCNQ 及ppp-LiCIO_4等四種錯化合物不但具有電子導電性外,尚有離子導電性。我們發現所有錯化合物之交流導電度(σ_(ac))(1kHz)皆高於其σ_(dc)顯示帶電粒子是以「跳躍」(hopping)的導電機構導電。以交流電源,1kHz,二極法所測得之各錯化合物的導電反介於10^(-2)~10^(-6) S cm^(-1)之間,而活化能約在0.075~0.30eV之間;同時,摻雜物(dopant)的濃度愈高,導電度也愈高,並使得活化能愈低。所有的錯化合物都具有半導體的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