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限制性別的特考談人才考選的困境

Other Titles: The Dilemma Confronted in Certain Civil Service Special Examinations on Gender Restriction

Abstract: 本文針對目前仍然限制性別的特考,如國安情報、調查、海巡特考,以及曾經限制性別、目前已取消性別限制的關務與外交特考詳作男女錄取率的分析與比較。結果顯示當限制女性錄取名額時,女性錄取機率(錄取名額除以到考人數)的確低於男性的錄取機率。當性別限制取消後,女性外交領事人員錄取人數大幅上升,但是細查近四年的英文組女性外交領事人員錄取機率其實均低於男性機率。關務特考亦呈現類似情況,不見得全然有利女性。

用人機關之所以要限制女性錄取的名額,各有相近似的限制理由。但是多位女性團體代表並不以為然,本文綜合各方意見,針對歷次提出的限制理由表示了不同的看法。

依據現行公務人員考選、訓練、任用的各項法令,本文認為這幾項限制性別考選的特殊機關所面臨的用人困擾,其實根本不是「性別」的問題,而是在目前各種相關僵化規定制度之下,「性別」無辜的被犧牲成為「代罪羔羊」。因此本文針對「人才招募」、「用人困境」以及如何「走出困境」提出作者個人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