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芘及其衍生物電子性質之理論探討

关键词: ;電子光譜;HOMO;LUMO;OLED

摘要: 藉由ab initio (HF、DFT and MP2)及semiempirical method (AM1、PM3 and ZINDO)對芘(pyrene)中心發色團的分子結構、HOMO、LUMO、分子軌域能階及UV電子光譜(electronic spectrum)進行詳細之研究,得到AM1搭配ZINDO的理論計算結果與實驗數據相當近似。進而以AM1和ZINDO方法對芘的1、2和4單取代衍生物進行取代基及取代位置探討時,若取代基為拉電子則LUMO呈現下降趨勢,推電子時則HOMO呈現上升趨勢,惟兩者皆具有降低HOMO-LUMO能隙之功能;對電子光譜方面而言,取代基在1和4位置時,其π→π*呈現較大的紅位移,而芘發色團上同時加入推、拉電子基時,則其π→π*電子光譜將產生更大的紅位移。惟取代基過大將造成平面結構扭曲而減小軌域重疊度,致使電子不易由基態(ground state)躍遷至激發態(excited state),而產生少許藍位移。綜上所得,本研究再以AM1和ZINDO方法對文獻上數個藍光的芘衍生物進行計算比對,得到理論計算結果與其實驗值相當吻合,預期本理論計算研究程序將可成功探討分子材料之電子性質,並將之應用到目前相當熱門的OLED材料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