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含鎳赤血鹽葡萄糖生化感測器

关键词: 葡萄糖生化感測器;混價性質;含鎳赤血鹽碳糊電極

摘要: 本文中證實具有混價性質(mixed-valence)的含鎳赤血鹽(nickel(II) hexacyanoferrate)修飾碳糊電極發展成之安培法葡萄糖生化感測器具有很好的選擇性,並有催化雙氧水還原的性質,可發展在低電位操作的葡萄糖生化感測器,有效防止血液中電活性物質的干擾。完成的葡萄糖生化感測器偵測葡萄糖時電流密度 (current density)為0.85mA/(mM×cm2),線性範圍 (linearity range) 達5.5 mM (correlation coefficient=0.9999),在連續偵測 0.5mM 葡萄糖20次所得訊號之相對標準偏差(relative standard deviation) 為3.81 %,訊號反應時間(response time, t95%) 為 42 秒,偵測極限(detection limit)濃度為0.1mM,系統在偵測葡萄糖時沒有 ascorbic acid、uric acid、acetaminophen、dopamine、supermine、hydroquinone、galactose、cysteine and tyrosine 等的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