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我國外匯匯率之研究--比較融合理性預期的貨幣分析模型與隨機漫步模型的預測能力

关键词: 外匯匯率;隨機漫步;理性預期;貨幣;金融;理性預期;外匯匯率預測;貨幣分析學派;FINANCE;Rational expectation;Foreign exchange forecasting

摘要: 傳統上,匯率動向與貿易廠商間有密切關係。站在貿易商之立場,倘若外匯匯率為固定,或者僅在很小範圍內波動,就可減少其匯兌風險對貿易發展將有所裨益。然而證之於70年代美國與各主要工業國家實行浮動匯率制度的經驗:匯率之變動具有高度伸縮性,且幾乎是完全隨機與不可預測的。鑑於過去中央銀行在新台幣有升值壓力時,採行緩慢升值之政策,往往為市場參與人士所洞悉,使我國外匯市場常存有單向預期升值的心理,可見預期心理亦為影響匯率的重要因素之一。

本文仿造最近學者對浮動匯率模型設定的方式,以貨幣分析學派之匯率決定模型為出發點,導入理性預期的假設,並依據實際的經濟現況分別實證探討新台幣兌美元,新台幣兌馬克與新台幣兌日元之匯率決定因素。為評估本文所選定模型的預測績效,本文並比較考慮理性預期貨幣分析模型與隨機漫步模型在未來匯率之預測能力。由於融合理性預期的貨幣分析模型會對各方程式間的係數,加諸一些限制,為充份運用這些有用的訊息,本文採用充份訊息最大概似法(Full-information Maximum Likelihood Method; FIML) 來估計模型中的參數。本文的樣本觀察期間是從民國七十八年四月到八十一年六月為止,資料型態為月資料。

由本文實證的結果顯示:1)根據對數概似比檢定是支持理性預期貨幣分析模型的假設是正確的。2)根據FIML估計,融合理性預期貨幣分析模型的結構參數估計值是較簡單貨幣分析模型,更接近貨幣學派之理論預期值。3)預測績效評估的果,新台幣兌美元的預測以理性預期貨幣分析模型較優,新台幣兌馬克短期的預測以理性預期貨幣分析模型為優而長期的預測以隨機漫步模型為優,新台幣兌日元的預測則以隨機漫步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