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使用Fourier富伸縮函數估計我國銀行業的成本效率

關鍵詞: 成本效率;富伸縮函數;銀行業;成本函數;Cost Efficiency;Fourier Flexible Functional Form;Banking Industry;Cost Function

摘要: 本研究是國內首篇以Gallant (1981, 1982)所發展之FF函數模型, 來研究我國銀行業的成本效率。由於卡方檢定與Wald檢定, 都拒絕全部Fourier序列的係數值同時為零的虛無假設, FF函數應較 Translog成本函數為優。以台灣本國22家銀行的縱橫資料進行分析,發現使用FF函數來衡量總規模經濟, 處於遞減規模報酬, 與使用 Translog成本函數, 發現遞增規模報酬者相反。多元經濟方面, 兩種函數皆未發現產品多樣化有助於節約成本, 與Mitchell and Onvural (1996)發現一致。使用擴張路徑規模經濟與次加性兩觀念,上述有關規模經濟與多元經濟的結論, 仍然受到支持。如果, FF函數是正確的成本函數, 則由上述研究, 可發現我國銀行業的規模似有過大傾向, 為降低平均成本, 應朝縮減銀行規模方向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