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多品牌策略廣告效果之實證研究--以聯合利華洗髮精再行銷為例

关键词: 多品牌策略;品牌再行銷;洗髮精;廣告效果;聯合利華

摘要: 在今日產品泛濫的時代,消費者面對眾多可選擇的品牌,往往會因為某些誘因而產生轉換品牌的行為。廠商為了更能掌握消費者,紛紛採用多品牌策略,以擴大同類產品的整體市場佔有率。本研究採「分層隨機抽樣-比例配置法」,以聯合利華公司(Unilever)所生產的兩個洗髮精品牌─麗仕(Lux)與坎妮(Organics)的廣告片做為實證之廣告,以淡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日間部學生為研究對象。回收之資料以適合度檢定得知樣本足以代表母體,透過因素分析萃取因素,以集群分析將研究對象分群,再以交叉分析、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將群與人口統計變數做相關性分析。研究結果發現:(1) 在麗仕品牌方面,廣告認知構面群與性別、戶籍地有顯著相關性;廣告態度構面群與年齡有顯著相關性;品牌態度構面群與戶籍地有顯著相關性。(2) 在坎妮品牌方面,品牌認知構面群與性別有顯著相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