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上櫃電子股個股投資報酬率主導變數暨投資價值之剖析

Keywords: 店頭市場;股票報酬率;電子股;逐步迴歸法;財務結構;每股盈餘;員工分紅配股率;Over The Counter market;stocks return;electronic stocks;stepwise regression;financial structure;earning per share;stock grants

Abstract: 由於近幾年來國內投資人熱衷於電子類股的投資,並且電子類股更是店頭市場交投重心所在,就長期而言,股價終究要回歸根據其營運績效之基本面價值,所以我們嘗試利用上櫃電子股所提供的年報數據,分別從財務結構面、獲利能力面、營運基礎面暨順適時代潮流將員工分紅配股率納入考量,共計挑選了十項解釋變數,冀望藉由逐步迴歸分析,能嘗試從實證面了解上櫃電子股投資報酬率的真正主導變數何在。在選定各年度顯著影響變數之後,接著找尋在這些變數中,表現均優於當年度所有選取樣本之平均值的個股。此外,採用遞延法目的在於希望能了解投資人的投資習性是否有延續前一年的可能,也就是依據前一年所找出的主導變數,找尋在當年度這些變數表現均優於選取樣本之平均值的個股,進而分析當期法與遞延法所得之研究結果,和大盤報酬率及電子類股指數報酬率之優劣。

實證結果發現,在本研究所有逐步迴歸分析法的迴歸模式中,整體配適度都是非常顯著的。而每股稅前盈餘與員工分紅配股率這兩項變數,在五個不同會計年度間皆重複出現了三次,這樣的結果也說明了投資人於實務上考量投資標的時,最關心的是公司的獲利能力面,而財務結構面變數的實務面上影響力道,則相對較不獲青睞;且除了考慮公司的獲利能力面之外,也應對員工分紅配股率是否高過同業平均付出應有的關心。另外,在民國90年時,每股營收與盈利率均為顯著變數,這也亦說明了投資人所關注的焦點走向更精細化之事實。

然而,在各會計年度中,表現傑出的樣本往往是使得當期法與遞延法整體平均報酬優於電子業及大盤的原因所在。而當期法與遞延法篩選出來的極端樣本差異,也可能會造成兩者整體績效的不同。在本文最後實證結果中,不論是當期法或是遞延法所篩選出來的優質個股,它們的平均報酬率除了在89年略高於電子業及大盤之外,在其它各會計期間全都是遠優於電子業及大盤的;此外,遞延法的平均報酬率在民國91年前三季首度超過當期法。由以上可得知,當期法及遞延法不論是在那一段研究期間都是高於電子業及大盤的,也即足以彰顯出不論是當期法亦或遞延法在實務面確實有其存在的價值。因此不可諱言,投資人若依據當期法架構來篩選投資組合,甚或利用遞延法來慎選投資標的,它們的整體績效是確切能夠擊敗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