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股價指數現貨與期貨關聯性之探討--以SIMEX與TAIFEX臺指指數為例

关键词: 股價指數現貨;股價指數期貨;因果關係;股性特徵;stock price index spot;stock price index futures;causality;Characteristics of stock

摘要: 股價指數期貨現今已成為國際金融市場中不可或缺的一項金融商品。新加坡國際金融交易所於1997年1月9日搶先推出摩根台股指數期貨,緊接著台灣期貨交易所也於1998年7月21日推出台灣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期貨,由於股價指數期貨可提供投資人避險的管道,故SIMEX與TAIFEX台指期貨一推出即受到國內外投資大眾的關注。

本文透過觀察期間內SIMEX與TAIFEX台指期貨與現貨的日資料,藉由四項股性特徵區分出彼此間的差異,及修正後之均數--變異效用評估法評核此四項金融商品所提供的投資環境;再透過交叉相關係數檢定法,來檢驗SIMEX與TAIFEX台指期貨與現貨對市場訊息之反應速度;最後利用FPE值極小檢驗法來突顯SIMEX與TAIFEX台指期貨與現貨間之因果關係。

透過Kleidon & Whaley交叉相關係數檢定可知,SIMEX現貨指數在反應市場訊息上要較期貨指數來的遲滯。然而TAIFEX則呈現正好相反之實證結果。

在FPE值極小檢驗法的架構下,可知SIMEX現貨指數存在著雙向因果關係,而期貨所展現的卻是單向因果關係;反觀TAIFEX卻呈現與SIMEX正好相反之結論。而此一結論亦正好與Kleidon & Whaley交叉相關係數檢定結果相呼應,同時更顯現出TAIFEX股價指數期貨的缺乏效率與不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