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24450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797/95867 (66%)
造访人次 : 3732458      在线人数 : 330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24450


    题名: 股價指數現貨與期貨關聯性之探討--以SIMEX與TAIFEX臺指指數為例
    作者: 李又剛;黃振邦
    贡献者: 淡江大學國際貿易學系暨國際企業研究所
    关键词: 股價指數現貨;股價指數期貨;因果關係;股性特徵;stock price index spot;stock price index futures;causality;Characteristics of stock
    日期: 2001-10
    上传时间: 2009-11-30 18:22:18 (UTC+8)
    出版者: 臺灣中小企業銀行徵信調查室
    摘要: 股價指數期貨現今已成為國際金融市場中不可或缺的一項金融商品。新加坡國際金融交易所於1997年1月9日搶先推出摩根台股指數期貨,緊接著台灣期貨交易所也於1998年7月21日推出台灣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期貨,由於股價指數期貨可提供投資人避險的管道,故SIMEX與TAIFEX台指期貨一推出即受到國內外投資大眾的關注。
    本文透過觀察期間內SIMEX與TAIFEX台指期貨與現貨的日資料,藉由四項股性特徵區分出彼此間的差異,及修正後之均數--變異效用評估法評核此四項金融商品所提供的投資環境;再透過交叉相關係數檢定法,來檢驗SIMEX與TAIFEX台指期貨與現貨對市場訊息之反應速度;最後利用FPE值極小檢驗法來突顯SIMEX與TAIFEX台指期貨與現貨間之因果關係。
    經由實證分析所得之結論如下:
    在四項股性特徵上,SIMEX與TAIFEX台指期貨相較於現貨而言,具有高報酬、高風險、投機色彩較濃厚、易有暴漲暴跌的行情產生等特性。
    經由修正後之均數--變異效用評估法,發現SIMEX台指期貨所提供之整體投資環境會優於其它三項的金融商品。
    透過Kleidon & Whaley交叉相關係數檢定可知,SIMEX現貨指數在反應市場訊息上要較期貨指數來的遲滯。然而TAIFEX則呈現正好相反之實證結果。
    在FPE值極小檢驗法的架構下,可知SIMEX現貨指數存在著雙向因果關係,而期貨所展現的卻是單向因果關係;反觀TAIFEX卻呈現與SIMEX正好相反之結論。而此一結論亦正好與Kleidon & Whaley交叉相關係數檢定結果相呼應,同時更顯現出TAIFEX股價指數期貨的缺乏效率與不成熟。
    關聯: 企銀季刊 24(6), 頁 163-184
    显示于类别:[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期刊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index.html0KbHTML37检视/开启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