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24445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2830/95882 (66%)
造訪人次 : 4042334      線上人數 : 1024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24445


    題名: 國內外法人機構、新興市場自由指數與國內股市結構
    作者: 李又剛;施旭時
    貢獻者: 淡江大學國際貿易學系暨國際企業研究所
    關鍵詞: 法人投資機構;新興市場自由指數;結構變遷;虛擬變數分析;Chow 檢定法;institutional investors;EMF;structure change;Chow test;dummy variable analysis
    日期: 1998-04
    上傳時間: 2009-11-30 18:22:07 (UTC+8)
    出版者: 臺灣中小企業銀行徵信調查室
    摘要: 近年來,中央銀行與財政部均致力於相關金融業務的國際化與自由化,希望藉由提升法人在國內股市所佔之比重,進而導正國內股市的運作。當國內、外法人機構對國內股市日漸展現舉足輕重影響之際,我國證券市場在國際化的過程中,亦獲得來自國際間對國內股市的認同與肯定。因此摩根史坦利公司,才會宣佈將台股納入新興市場自由指數(EMF)。而本研究則透過國內、外法人機構當週與累積買賣超對週末收盤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的影響,進而探討在宣佈台股指數被納入摩根新興市場自由指數之後,是否會造成國內股市產生結構變遷。本文研究期間為民國八十四年八月一日至民國八十五年十一月三十日。首先,經由逐步迴歸分析建構出國內、外法人投資機構影響國內股市之計量模型;然後以Chow檢定法,評估摩根集團宣佈將台股指數納入EMF,此舉對國內股市的生態環境是否會產生結構的影響。並且在判定國內股市結構會因台股指數被納入EMF之後,而產生結構變遷時,將再進一步利用虛擬變數分析法,來研判造成結構變遷的"變異來源"。經過實証分析之後,可以得到下述六項結論:1. 引入自營商細目資料前,能夠掌控國內股市脈動的國內、外法人機構力量,計有: 外資累積買賣超之金額與投信累積買賣超之金額等兩項。2.引入自營商細目資料後,能夠掌控國內股市脈動的國內、外法人機構力量,則擴增為五項,即為:外資累積買賣超之金額、投信累積買賣超之金額、指標性自營商累積買賣超之金額、指標性自 營商當週買賣超之金額與外資當週買賣超之金額。3.在引入自營商細目資料後,所獲致的國內、外法人影響國內股市之計量模型,其配適度確實獲得顯著提昇。4.藉由迴歸參數估計值的拆解,可進一步判定足以主導國內股市脈動的國內、外法人機構之力量,則只有外資累積買賣超之金額與指標性自營商當週買賣超等兩項。5.經由Chow檢定得知:自摩根集團宣佈將台股指數納入EMF之後,對國內股市的確會造成結構的改變。6.最後,藉由「虛擬變數分析法」得知:在本研究所有變數中,僅有外資累積買賣超之金額是主導國內股市產生結構變遷的關鍵變數。
    關聯: 企銀季刊 21(4), 頁 11-25
    顯示於類別:[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期刊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41檢視/開啟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