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24441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2797/95867 (66%)
Visitors : 3741577      Online Users : 526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24441


    Title: 加強法人投資比重後,對國內股市投資風氣之影響
    Authors: 李又剛;陳鉉文
    Contributors: 淡江大學國際貿易學系暨國際企業研究所
    Keywords: juridical person;investment environment;test of mean value difference;stepwise regression
    Date: 1995-07
    Issue Date: 2009-11-30 18:21:58 (UTC+8)
    Publisher: 臺灣中小企業銀行徵信調查室
    Abstract: 央行與證管會近年來開放國外專業投資機構投資國內股市之目的,均在希望藉由外資的逐步引入與新基金的募集,於有效提昇國內、外法人機構在國內股市中所佔之比重後,冀能對匡正國內股市投資風氣有所助益。本文即在觀察:隨著度的轉移,主導國內股市的個別股經過調整後報酬率之因素,是否會因政府逐步加重國內、外法人投資於國內股市所佔之比重後,而呈現出較為明顯的改變。
      本文研究期間為民國七十八年至八十二年,逐年篩選出投資報酬率最佳與最差族群之樣本公司。並引入前一年年底費收股本、無償配股率、現金增資率、每股盈餘、營收成長率、每股凈值、流動比與負債比率等八項經濟變數,來捕捉國內投資風氣之變遷。所採用的研究方法為均數差檢定法及逐步迴歸分析法,即:先以均數差檢定法,比較同一年度兩個族群在特定的經濟變數上,彼此間是否存在顯著差異。而以逐步迴歸分析法,建構出用以掌握股價脈動的計量模型,篩選出真正主導國內投資風氣之影響因素。
      經分析後,決定投資投資報酬率高低的個別股經濟變數,各年度依序為:民國七十八年的高營收成長率、較低的年底實收股本與每股凈值:民國七十九年的高每股盈餘:民國八十年的高營收成長率與低流動負債比率:民國八十一年的高每股盈餘與高營收成長率:民國八十二年的高營收成長率、高每股盈餘及較大的年底費收股本。
      研究結論並顯示,國內股市在加強法人投資比重政策實行前後,對投資風氣的影響,基本上乃肇因於法人機構在國內股市進行投資時,除了挾其龐大資金為後盾外,更有專業投資經理人為其決策作背書,並以中、長期投資為訴求。因此,在選擇投資標的時,自會以上市公司營運績效的良寙做為主要考量而非籌碼炒作。也正因為有法人機構的良好示範效果,並展現了不可忽視的威力,所以在加重法人機構投資國內股市的比重後,相信此筆已對國內股市投資風氣,確實產生了一如主管機關事前所預期般的匡正效果。
    Relation: 企銀季刊 19(1), 頁9 4-106
    Appears in Collections:[Graduate Institute & Department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Journal Article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0KbUnknown206View/Open

    All items in 機構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