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關係式交換之組織間控制系統影響因素與效果之研究--以特許經營組織為對象

Abstract: 關係式交換之組織如特許經營組織、技術授權、產業網路等,為近年來行銷通路研究之重要主題之一。本研究即基於關係行銷之主題下,將關係式交換之組織間控制活動視為關係行銷活動之一環。以特許經營組織為研究對象,探討其授權者對被授權者採行不同之控制系統類型之影響因素,以及不同控制系統類型所產生的效果。本研究首先探討三種控制系統型式:科層、市場、與派閥控制系統三者運用於組織間研究之合理性。接著整理組織間之研究、檢討組織理論、代理理論、交易成本理論與組織文化理論,由組織間、組織內與環境等三大類特性中找出十四個影響因素解釋授權者採用控制系統類型。研究結果發現:其控制系統之設計以解決代理問題為主要考慮,換言之,代理理論較能解釋其控制系統之型式。其次,則另外也和組織間管理程序之設計與組織間文化等有關係。第二部份則探討控制系統對授權者之行為面與心裡面所產生之效果。本研究以滿意度、控制順從性與衝突作為控制效果之衡量方式。並且以心理依附程度作為干涉變項,使得控制系統與控制效果兩者之因果關係架構能作完整的解釋。